心衰同行
5大飲食攻略 教你控制心臟衰竭

要控制心臟衰竭的病情,飲食上的自我管理是不可或缺。除了要均衡飲食,心臟衰竭患者最需要注意的就是鈉和水分攝取量。攝取過多水分會增加血容量,令心臟需要加強泵力把大量血液運送全身;另一方面,過量攝取鈉會增加口渴感,令身體誤以為需要保留及額外吸收水分,最終加重心臟負擔。那麼,患者究竟可以如何從飲食入手控制心臟衰竭?

 

攻略一:嚴控鈉攝取

心臟衰竭的患者應降低鈉攝取量至每天不多於1500毫克1,即大概半茶匙鹽,然而香港成年人平均每日攝取超過3520毫克鈉2,對心臟衰竭患者而言,平均攝取量遠遠超過進食建議,但值得留意的是,七成的鈉攝取是來自包裝食物及餐廳食物,因此若要有效控制鈉攝取,心臟衰竭患者可多注意家用食材及餐廳食物的鈉含量。

 

攻略二:加工食物高鈉陷阱

購買食材前,應閱讀包裝上的營養標籤,一些甜而不鹹的食物例如麵包和曲奇,實際上有相當高的鈉含量,不慎選食物很容易會墮落高鈉陷阱,因此建議選取鈉的每食用分量低於350毫克的食品3。另外,患者亦應揀選新鮮食材,避免選擇加工食品,例如午餐肉、香腸、醃製食物及罐頭等。

 

鈉含量

未加工食品 (100克) 加工食品 (100克)
青瓜
10毫克
醃製青瓜
1208毫克
新鮮番茄
3毫克
番茄醬
37.1毫克
白菜
9毫克
醃白菜 (酸菜)
43.1毫克
免治豬肉
73毫克
午餐肉
1289毫克
免治牛肉
70毫克
牛肉乾
412.4毫克

 

攻略三:天然香料代替鹽

烹煮食物時,患者可使用天然調味料例如黑椒、檸檬汁、薑等來調味,以減少使用鹽。低鈉鹽雖然可以用來代替普通食用鹽,但由於部分低鈉鹽含有高鉀,未必適合所有心臟衰竭患者,所以建議使用前需諮詢醫生或營養師意見。大幅削減鹽用量會令患者難以適應,所以建議初期,可每天逐漸減量,預計花六至八個星期來適應。

 

攻略四:炒粉麵飯超高鈉

香港人外出用膳的次數多,但只有少數人會留意餐廳食物的營養價值,事實上,多款受歡迎的菜式,例如福建炒飯、乾炒牛肉河粉、肉醬意粉等的鈉含量相當高,大部分餐廳食物更超出每日建議鈉攝取量的三分之一4 ,對心臟衰竭患者而言,更是一天的鈉攝取量,所以建議患者外出用膳時,要主動提出少鹽、少味精、減少食用醬料,最理想是完全減去醬汁。

 

餐廳食物 鈉含量 (毫克)
一碟福建炒飯 2520
一碟乾炒牛肉河粉 2060
一碟肉醬意粉 1810

*心臟衰竭患者的每日建議鈉攝取量 = 1500毫克

資料來源:食物安全中心. 資料來源:(2021, January 28). 本地碟頭粉麵飯的鈉含量. Retrieved from https://www.cfs.gov.hk/tc_chi/programme/programme_rafs/programme_rafs_n_01_22.html

 

攻略五:嚴控水分攝取

心臟衰竭患者每日可飲用不多於2公升的液體,而液體不僅指飲用水,還包括湯、雪糕、蔬菜及水果內的水分等,一些水果例如西瓜、士多啤梨和哈密瓜有極高水分,患者要注意進食量。建議患者口乾時,可輕掇一口水來濕潤嘴巴,避免狂飲,亦可嘗試含着無糖的硬糖或口香糖來限制水分攝取,另外,可以使用有刻度的水瓶來預計和分配一天的飲用量。


參考資料:
  1. WebMD. (2020, June 10). Heart failure and a low-sodium diet: what to know. Retrieved from https://www.webmd.com/heart-disease/heart-failure/low-sodium-eating#3
  2. 食物安全中心. (2019, December 9). 降低香港膳食中的鈉(鹽). Retrieved from https://www.cfs.gov.hk/tc_chi/programme/programme_rdss/FAQ_Sodium_Public.html#:~:text=%E4%B8%96%E7%95%8C%E8%A1%9E%E7%94%9F%E7%B5%84%E7%B9%94(%E4%B8%96%E8%A1%9E,%E7%82%BA%E5%85%AB%E9%BB%9E%E5%85%AB%E5%85%8B%E3%80%82
  3. Healthline. (2020, April 17).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diet: how to reduce fluid. Retrieved from https://www.healthline.com/health/congestive-heart-failure-diet#takeaway
  4. 食物安全中心. (2021, January 28). 本地碟頭粉麵飯的鈉含量. Retrieved fromhttps://www.cfs.gov.hk/tc_chi/programme/programme_rafs/programme_rafs_n_01_22.html
返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