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衰同行
5大饮食攻略 教你控制心脏衰竭

要控制心脏衰竭的病情,饮食上的自我管理是不可或缺。除了要均衡饮食,心脏衰竭患者最需要注意的就是钠和水分摄取量。摄取过多水分会增加血容量,令心脏需要加强泵力把大量血液运送全身;另一方面,过量摄取钠会增加口渴感,令身体误以为需要保留及额外吸收水分,最终加重心脏负担。那么,患者究竟可以如何从饮食入手控制心脏衰竭?

 

攻略一:严控钠摄取

心脏衰竭的患者应降低钠摄取量至每天不多于1500毫克1,即大概半茶匙盐,然而香港成年人平均每日摄取超过3520毫克钠2,对心脏衰竭患者而言,平均摄取量远远超过进食建议,但值得留意的是,七成的钠摄取是来自包装食物及餐厅食物,因此若要有效控制钠摄取,心脏衰竭患者可多注意家用食材及餐厅食物的钠含量。

 

攻略二:加工食物高钠陷阱

购买食材前,应阅读包装上的营养标籤,一些甜而不咸的食物例如面包和曲奇,实际上有相当高的钠含量,不慎选食物很容易会堕落高钠陷阱,因此建议选取钠的每食用分量低于350毫克的食品3。另外,患者亦应拣选新鲜食材,避免选择加工食品,例如午餐肉、香肠、腌制食物及罐头等。

 

钠含量

未加工食品 (100克) 加工食品 (100克)
青瓜
10毫克
腌制青瓜
1208毫克
新鲜番茄
3毫克
番茄酱
37.1毫克
白菜
9毫克
腌白菜 (酸菜)
43.1毫克
免治猪肉
73毫克
午餐肉
1289毫克
免治牛肉
70毫克
牛肉干
412.4毫克

 

 

攻略三:天然香料代替盐

烹煮食物时,患者可使用天然调味料例如黑椒、柠檬汁、姜等来调味,以减少使用盐。低钠盐虽然可以用来代替普通食用盐,但由于部分低钠盐含有高钾,未必适合所有心脏衰竭患者,所以建议使用前需谘询医生或营养师意见。大幅削减盐用量会令患者难以适应,所以建议初期,可每天逐渐减量,预计花六至八个星期来适应。

 

攻略四:炒粉面饭超高钠

香港人外出用膳的次数多,但只有少数人会留意餐厅食物的营养价值,事实上,多款受欢迎的菜式,例如福建炒饭、干炒牛肉河粉、肉酱意粉等的钠含量相当高,大部分餐厅食物更超出每日建议钠摄取量的三分之一4,对心脏衰竭患者而言,更是一天的钠摄取量,所以建议患者外出用膳时,要主动提出少盐、少味精、减少食用酱料,最理想是完全减去酱汁。

 

餐厅食物 钠含量 (毫克)
一碟福建炒饭 2520
一碟干炒牛肉河粉 2060
一碟肉酱意粉 1810

*心脏衰竭患者的每日建议钠摄取量 = 1500毫克

资料来源:食物安全中心. (2021, January 28). 本地碟头粉面饭的钠含量. Retrieved from https://www.cfs.gov.hk/tc_chi/programme/programme_rafs/programme_rafs_n_01_22.html

 

攻略五:严控水分摄取

心脏衰竭患者每日可饮用不多于2公升的液体,而液体不仅指饮用水,还包括汤、雪糕、蔬菜及水果内的水分等,一些水果例如西瓜、士多啤梨和哈密瓜有极高水分,患者要注意进食量。建议患者口干时,可轻掇一口水来湿润嘴巴,避免狂饮,亦可尝试含着无糖的硬糖或口香糖来限制水分摄取,另外,可以使用有刻度的水瓶来预计和分配一天的饮用量。


参考资料:

  1. WebMD. (2020, June 10). Heart failure and a low-sodium diet: what to know. Retrieved from https://www.webmd.com/heart-disease/heart-failure/low-sodium-eating#3
  2. 食物安全中心. (2019, December 9). 降低香港膳食中的钠(盐). Retrieved from https://www.cfs.gov.hk/tc_chi/programme/programme_rdss/FAQ_Sodium_Public.html#:~:text=%E4%B8%96%E7%95%8C%E8%A1%9E%E7%94%9F%E7%B5%84%E7%B9%94(%E4%B8%96%E8%A1%9E,%E7%82%BA%E5%85%AB%E9%BB%9E%E5%85%AB%E5%85%8B%E3%80%82
  3. Healthline. (2020, April 17).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diet: how to reduce fluid. Retrieved from https://www.healthline.com/health/congestive-heart-failure-diet#takeaway
  4. 食物安全中心. (2021, January 28). 本地碟头粉面饭的钠含量. Retrieved from https://www.cfs.gov.hk/tc_chi/programme/programme_rafs/programme_rafs_n_01_22.html
返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