医护谈心
三颗年轻的心衰竭:家人支持是心衰患者最佳良药

资讯提供:心脏科专科翁梓锐医生
千万别以为年轻人的心脏必然是健康的!年轻心脏衰竭个案大多数由先天性心脏病引起,不过近年越来越多人因不良生活习惯引致冠心病或急性心脏病发,心脏肌肉坏死继而诱发心脏衰竭。临床所见,这类个案有上升趋势,约佔40岁以下年轻心脏衰竭个案的两成。

延伸阅读:心脏衰竭的诊断与分级

 

病情与经济双重打击拖垮病情

愈年轻的心脏出现衰竭愈是令人唏嘘,今年遇到三位不足40岁的年轻心脏衰竭个案。其中一个病人与妻子离异,需独自照顾小女儿,因病情影响工作以至生活拮据。为了照顾女儿即使患病仍要兼职维生,因此病情控制更加不理想。一次病情恶化需要留院,但最终他不想「手停口停」,而且入院后不能够看顾女儿因而拒绝治疗。

另一名病人亦因家庭问题,孤独一人面对病情,最后在病情恶化及经济压力下黯然逝世,离世前也未能舒怀,令人不禁感概香港是一个富裕社会,却仍有很多人因经济问题而不能专心处理病情,当患病时不能工作,甚至不能自理时,家人的支持和社会的帮助显得尤其重要。

第三个个案的家人经常陪伴复诊,虽然最终逃不过死亡,但在家人陪伴下安然度过生命最后时光,已是最大安慰。

一張含有 個人 的圖片

自動產生的描述

当患病时不能工作,甚至不能自理时,家人的支持和社会的帮助显得尤其重要。

 

冀社会各界加强同理心

社会支援对长期病患者的重要性不容忽视。当患者不能工作时收入大减,又要花一笔钱在医药费上,若本身经济情况欠佳,而家人未能提供支持,随时陷入生活潦倒的苦况,尤其年轻患者多数是家庭支柱,所受的压力更大。惟现今社会普遍利益行先,欠缺人性,不少僱主觉得请个人最好可以12小时工作!倘若僱主能够更有同理心,提供弹性工作时间或在家工作的机会予有需要的患者,相信对患者及其家人有莫大帮助。

年轻患者多数是家庭支柱,不能工作时收入大减,又有额外医药开资,所受的压力更大。

 

运动有助测试心脏功能

没有人能预知生病及死亡,更没有人预料自己正值壮年的心脏会衰竭,所以及早预防心脏「未老先衰」十分重要!除了实践健康生活外,如有心脏疾病的家族病史就要定期检查心脏功能。恆常运动除了能增强心肺功能,亦是测试心脏机能的最佳锻鍊。心脏功能衰退可反映在运动表现上,若表现突然差很多,或在运动其间出现不适,例如:头晕、感到异常的胸闷气喘等均是「心衰警号」,应及早求医,避免病情恶化。

延伸阅读:心脏衰竭不适宜做运动? 3招强化心脏

 

简单填问卷:https://goalongwithheartfailure.hk/tc/checker/riskfactor

即知自己是否心脏衰竭高危人士!

 

心脏科专科翁梓锐医生

返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