诊断与分级
心脏衰竭的程度 (NYHA class)1
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徵状严重性,来判断患者心脏衰竭问题。
纽约心脏学会分等级方法(New York Heart Association Functional Classification)
为目前最常用的心脏衰竭分类:
级别I
体能活动没有影响,日常活动不会导致疲劳、心悸及气喘
级别II
进行体能活动时稍微受到限制,休息过後没有不适,日常会感到疲劳、心悸及气喘
级别III
体能活动明显受到限制,休息过後没有不适,轻量活动已感到疲劳、心悸及气喘
级别IV
不能进行任何身体活动,静止时也能感到疲劳、心悸及气喘。进行简单的日常活动时,不适情况会加剧
美国心脏协会心脏衰竭等级指引
另一个由美国心脏协会推出的心脏衰竭等级指引, 根据患者的徵状来
分为A、B、C、D 四个阶段:
阶段A
有心脏衰竭风险因素,例如高胆固醇、高血压、糖尿病、心律不正等问题,没有心脏病及相关徵状,但有较高机会患心脏衰竭
阶段B
被确诊心脏病但没有因心脏结构性变化而产生的徵状
阶段C
被确诊心脏病并有相关徵状
阶段D
有严重心脏病而且持续出现心脏衰竭徵状,需要积极地接受药物治疗
心脏衰竭诊断方法
1. 血液测试 (Blood Test)2
血液测试能检查血液中钠、钾、胆固醇、白蛋白、肌酸酐等的水平,能反映肾及甲状腺的运作,亦能测试N端脑利纳肽前体浓度,以此推测有否患上心脏衰竭或其他疾病2

N端脑利纳肽前体浓度测试 (NT-ProBNP Test)
N端脑利纳肽前体是由心室分泌出,透过量度血液中N端脑利纳肽前体的浓度和根据年龄,可分析左心室的泵血压力。

年龄 正常浓度
0 - 74岁 < 125 pg/ml
75岁或以上 < 450 pg/ml


年龄 正常浓度
50岁以下 < 450 pg/ml
50岁以上 < 900 pg/ml
2. 心电图 (Electrocardiogram)
心电图记录了心脏的电生理活动,可以检查出不正常的心跳、判断心脏是否肥大或负荷过重、不充足的氧及血液输送等问题,医生能藉此推断有没有患上心脏衰竭。
3. 心脏超音波检查 (Echocardiography)
心脏超音波检查是透过声波来产生心脏的影像,能看到心瓣及心室的状况,亦能观察心脏跳动的情形,医生以此来判断心脏有没有异常。
4. 胸部X光 (Chest X-ray)
胸部X光能产生心脏、肺、气管、胸骨及脊椎的影像,透过观察心脏大小及形状的改变,能够判断是否患有心脏衰竭。
5. 心脏压力测试 (Stress Test)
心脏压力测试显示出心脏在运动时的运作。通常会於跑步机或健身单车上进行,监测心跳、血压及呼吸等变化,藉此诊断有没有不规律的心跳、心脏衰竭等问题。
6. 磁力共振扫描 (Magnetic Resonance Image)
磁力共振扫描能产生详细的内部结构影像,例如心瓣、心室及心脏肌肉,亦能显示出血液流动的状态,医生利用影像分析心脏的情况。
7. 心导管检查 (Cardiac Catheterization)
心导管检查可评估心脏结构及功能,冠状动脉血管、心瓣膜开关等情况,从而分析血管有没有堵塞或损坏。
8. 冠状动脉造影检查 (Coronary Angiogram)
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利用X光检查冠状动脉有否收窄,以此评估血液供往心脏是否正常。

参考资料:
  1.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. (2017). Classes of heart failure. Retrieved from https://www.heart.org/en/health-topics/heart-failure/what-is-heart-failure/classes-of-heart-failure
  2. Cleveland Clinic. (2019, April 25). NT-proB-type natriuretic peptide (bnp). Retrieved from https://my.clevelandclinic.org/health/diagnostics/16814-nt-prob-type-natriuretic-peptide-bnp
了解心脏衰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