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衰同行
心脏衰竭不适宜做运动? 3招强化心脏

运动是治病的万灵药,但很多心脏衰竭患者认为运动会加快心跳,继而加重心脏的负担,所以以为自己不适合做运动。但其实只要根据自身能力,做适量的运动是百利而无一害,能逐渐改善心肺功能,包括增加肺活量和强化心脏肌肉,有助缓和心脏衰竭。不过,患者切记要从轻量运动开始,之后才逐步递增至中等强度,亦宜先谘询医生及物理治疗师的意见,制定个人化的运动计划。

 

三类运动相辅相成

运动可分为三大类型,分别是拉筋、带氧运动和负重训练。这三类运动相辅相成,使身体和心脏更加强壮。

 

1. 运动前后宜拉筋

拉筋主要用作拉长肌肉线条和增加关节灵活度,有助改善平衡力和放松筋骨,减低运动期间受伤的机会。建议患者尝试瑜伽或太极等较慢的拉筋动作,有助降血压和舒缓压力。

 

2. 适量带氧运动强心肺

带氧运动牵涉身体里较大的肌肉群组,能有效提升携氧能力,改善血液循环,亦能有效消耗热量,有助减脂,更能增加多巴胺的分泌,舒缓压力。患者可先由轻量运动做起,例如散步、慢跑、踏单车等,亦可以选择自己喜欢又符合能力的运动,游泳、跳舞、行山都是不错的选择。

 

3. 负重训练强肌肉

负重训练会让特定肌肉不断重复动作直至疲倦,这样能增加肌肉紧张度和肌肉量。患者可使用健身带或轻哑铃来进行重训,但心脏衰竭患者需谨记,运动前要先问医生合适的训练重量,避免过度运动而引发不适。



 

注意运动时间

运动可分成三阶段,包括热身、运动及缓和。先进行十至十五分钟的热身,可视乎患者的身体状态而延长热身时间,热身的动作可选择拉筋运动,使身体暖和起来,减低接下来受伤的机会。而运动内容则以带氧运动为主,再配合极少量的负重训练,大概进行二十至三十分钟便可。运动过后需要做五分钟舒缓运动才慢慢停下。舒缓运动可重复进行热身时的动作,令心跳回复正常速度。建议每星期进行三至五次运动。

 
热身 运动 缓和
10-15分钟 20-30分钟 5分钟
每星期3-5次
 

心脏衰竭患者在运动期间要时刻留意自己的身体状态,如有头晕、胸痛、唿吸困难等不适,患者应慢慢停下,严重者要即时求医。

返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