医护谈心
心衰秘笈:一早起身磅体重 即知有无饮水过多

资讯提供:心脏科专科王国耀医生

 

经常听到心脏衰竭患者要限水限盐,到底水份和盐份过多如何影响心脏衰竭患者?患者可如何减少水份和盐的摄取呢?

 

认识前后负荷,了解水和盐对心衰患者的影响

前负荷(preload)即心脏放松时血液的回流量。心衰患者的心脏泵血能力较弱,而水份会增加血液容量,即增加心脏的前负荷,因此更多血液滞留在心室中并倒流至肺部造成肺压高、肺积水;血液水份过多「沟淡」了血液的养份、氧气等,导致身体细胞无法得到足够养份;若积聚在静脉血管内便会引起水肿。患有肾病的心衰患者因蛋白质长期流失,更容易受水份影响,水肿问题更严重。

后负荷(afterload)指心脏收缩后,血液流出时所遭受的压力,后负荷越大,心脏泵血量越少。血压高令后负荷增加,导致更多血液滞留在心脏内。盐能「聚水」,令水份积聚于体内,除了增加前负荷外,更会令高血压心衰患者血压升高,增加后负荷,进一步增加心脏负担。
 

一張含有 光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

盐能「聚水」,令水份积聚于体内,又会令心衰患者血压升高。


延伸阅读:解构心脏衰竭

 

限水限盐秘诀

心衰患者一天只能喝1-1.5 公升水,需留意连汤水、高水份的瓜果都计算在内,建议可使用有刻度的水樽计算每天的饮水量。若患者容易口乾,可以在水中加少许柠檬汁增加口水分泌,或勤漱口以减轻不适感。

若患者容易口乾,可以在水中加少许柠檬汁增加口水分泌,或勤漱口以减轻不适感。

计算盐分摄取并非易事,食物中含有不少隐藏盐分,因此患者购买包装食物时应留意当中钠的份量,吃饭时小心避开酱料、汤底等「重钠陷阱」。另外使用低钠盐、豉油也要控制份量,不能「随便落」,否则一样会超标。

延伸阅读:10款港式麪包伤心陷阱 随时加剧心脏衰竭?

 

上磅就知是否饮水太多

患者可以每天起床先磅重,若体重突然飊升代表水肿情况严重,即身体水份过多,反映患者过量摄入水和盐,需要立即调整饮食习惯。如体重长期不稳定,升跌幅度大就要尽快求医。

 

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

自動產生的描述

即到护心法宝https://goalongwithheartfailure.hk/tc/useful-info/index 

下载「我的心衰竭手册」,自我监察病情无难度!

 

心脏科专科王国耀医生

返回